让科研人员变“分粮”为“分地”——四川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修改专利法

2017-03-09 22:46: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让科研人员变“分粮”为“分地”——四川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修改专利法

  新华社记者刘阳、周相吉

  “请你看看这份议案,如果同意,请签字!”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徐建群代表又一次奔走呼吁。

  这两天说了多少句这样的话,徐建群也记不清了。在她的推动下,一份名叫《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议案》在各位代表手中不断传递,越来越多的代表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让我惊讶的是,很多代表是主动找来的,目前已经有60多位代表签名。”议案领衔人徐建群说,“这说明这份议案在代表中产生了共鸣,所涉及的问题亟待解决。”

  “这份议案是要推动科技领域的‘小岗村’试验!”徐建群说,“四川正在推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探索,如果进一步推广,这项工作就会遇到‘非法’的尴尬。”

  说到这儿,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代表接过话题:“四川想通过试点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将专利权属进行分割、确权,将可以约定的情形运用于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归属当中。以前是‘分粮’,现在是‘分地’,‘包产到户’后,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自然就调动起来了。”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碰到了法律边界。”谢和平说,专利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

  “这条法律阻碍了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制度突破所有权的可能,四川的探索要想进一步深入,就得修改专利法相关条款。”听到讨论声,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代表凑了过来,“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尽快启动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涉及职务发明成果条款的修改完善工作。”

  罗霞说,修改专利法非常紧迫,目前专利法修订草案正在征求意见阶段,专利法曾经三次修订,每次间隔时间都在8年左右,错过这一次,估计又要等好几年。“这么长时间,高校科技人员等不起,国家也等不起啊!”

  说话间,又有几位代表在议案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赵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5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