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伟:以国法护国粹 鼓励中医药技术创新

2017-03-09 22:19:53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做客2017年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摄影:应康伟 姜海俊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戚轩瑜 韦志银)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做客2017年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与网友分享关于中医药产品创新与中医药文化普及的观点看法。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肖伟认为以国法来保护国粹,从基础层面、理论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这将有力推动中医药未来的发展。

  精彩观点:

  鼓励中医药科学技术创新

  肖伟表示:“现阶段,中医药的创新远比化学药一类的创新更复杂,要求也更多。因此,我认为有些东西该做些简化,只要它是确有疗效的,是符合创新药的一些基本原理和技术要求的,国家就应该支持。譬如青蒿素一类高端品种,康缘集团也在尝试研发利用,还有一些有疗效的经方、典方、古方,都将被广泛地应用于中医药行业,《中医药法》的施行将进一步鼓励创新,促进它更好更快地落实。”

  据肖伟介绍,康缘集团目前致力于三大类中医药的创新:与现代接轨的高端中药的创新,创新的难点在于提取药用植物中的有效成分、保证生物活性和提高生物利用度等;复方中药的研制开发,难点在于如何合理利用现代的制药手段,并将中药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饮片颗粒的研制开发,难点在于制定有关质量标准,保证该类品种质量的可控性和稳定性。

  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

  肖伟建议,鼓励中医药行业创新,除了要稳固提升中医药产品的质量、生产标准,也要确保中药资源能够可持续地利用,应当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防止资源枯竭,促进资源再生。

  他认为:“在《中医药法》开始施行之前,我建议有关部门重点关注中药材的种植、培植问题,在合理开发、积极创新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

  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

  “中药学和中药是中华文明精华的写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但它在形成医学理论体系这一方面,与现代临床医学仍是有差距的。如何能让老百姓真正地懂中医、信服中药,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来普及推广,《中医药法》的实施提供了一个好的契机。”肖伟建议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

  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制药理念

  肖伟注意到国内的一些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国外生产的中医药产品,他认为本土的中医药生产企业应该借鉴它们的制药思维。

  “譬如日本的一些中医药生产企业,它们生产的中医药冲剂的颗粒形状规则,那个颗粒像铅笔芯一样,一段一段的,这就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产品质量很好’的视觉效应。”肖伟举例道,“而我们的设备做出来的颗粒,就像粉末一样,并且有粉末有粒状,所以就显得质量不那么好。但实际上,我们的中医药产品在质量控制与功效相关成份控制方面,比一些国外生产企业还要好。” 肖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中医药产品辅料添加、产品的形态与口味等方面的监管做些松绑,促进国内中医药产品的更新换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05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