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印孙:提高农业人才待遇 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留住人才

2017-03-09 17:37: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张璐)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印孙9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表示,对于农业企业和农业行业来讲,人才非常重要。正邦集团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十分重视。

  当前,农业青年劳动力大量流失、农业领域人才匮乏是中国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如何补齐现代农业领域的人才短板,让农业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是当下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环节。

  林印孙认为,针对新农村建设面临着留人难、人才不足的困境,首先要提高农业领域人才的待遇;其次要加强对现代农业精神文化的引导和建设,发展、重建乡村文化;最后,在高校录取方面给予农业学科专业优惠政策,培育大批能够满足现代农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最终实现科技兴农,打造现代农业的升级版。

  林印孙介绍,正邦为吸引和保留人才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第一,注重共享发展。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把员工个人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紧紧相连,给员工提供好的平台,让大家在企业中共创、共建、共享。

  第二,注重绩效和激励。有能力的员工,给平台;有贡献的员工,给回报,多劳多得,适当的拉开收入差距,让大家有紧迫感,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赶先进。通过这样一些措施,让员工在企业中找到获得感和归属感。

  第三,成立了正邦研究院,与各大高等院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为人才提升提供必要的资金和学术支持,并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畜牧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派员工学习最先进的农牧技术,正邦还出资鼓励员工继续教育,获取专业的资格证书等。

  第四,进行人才格局改革。从找工作、赚工资发展到找平台、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正邦成立了创优人才成长平台,帮助员工自我超越,培养人人当经理,鼓励个个成老板,扶持创业、支持创新。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