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一答”中传递开放与自信——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开放日观察

2017-03-09 00:41: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一问一答”中传递开放与自信——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开放日观察

  新华社记者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代表团开放日是观察两会的一扇窗。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在召开,已有26个代表团举办开放日。通过这扇窗,全世界了解到中国的改革发展、民生改善成果,坦诚相对的“一问一答”中也折射出一个更加开放与自信的中国。

  开放自信 想问什么问什么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下面请举手。”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的开场白后,河北代表团开放日开始。

  记者们围绕钢铁去产能、防治大气污染等热点话题发问,全国人大代表们一一解答。

  已经是第三次报道中国两会的俄通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提问:“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筹办进展如何?”

  “相关规划的技术标准已完成国际认证对接”“竞赛场馆等设施建设正在推进”……相关人大代表的回应十分充分。阿列克谢会后评价:“两会期间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彰显中国开放之风。”

  山西代表团开放日上,备受瞩目的监察体制改革成为关注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说,今年1月,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已挂牌运行,到3月底前,各市县监察委员会可全部组建,“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截至3月8日,已有河北、山西、北京、辽宁、天津等26个代表团举办了开放日。

  代表们与记者的精彩互动,通过文字、图片、广播,以及网络直播、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各地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新成果。

  美国美中时报社副社长陆昱说,去年他曾考察过福建、重庆,今年参加了这两个代表团的开放日,他对这两个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收获很大。

  聚焦民生 老百姓关心什么问什么

  整顿旅游乱象、治理雾霾、优化城市格局、精准扶贫……代表团开放日上,民生话题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说起云南旅游,我真是又爱又恨,恨铁不成钢啊!”在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如何治理云南旅游乱象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感慨。

  不久前,云南丽江景区因游客投诉率居高不下等问题,被有关部门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

  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阮成发说,乱象频出的根源,是有的领导干部对旅游业定位出了偏差,我们本月内将出台“史上最严”的措施整治旅游市场,欢迎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

  类似场景,也出现在北京代表团开放日上。雾霾治理是记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只要重污染天气一来,群众的良好感受就要打折扣。”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蔡奇说,“我们已经开始全面实施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让老百姓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精准扶贫中,我们既要攻城拔寨,也要巩固提升”……一个个民生举措在代表团开放日上传出。

  通过代表团开放日采访,记者们将一项项扎实的民生安排传递给社会。

  坦诚作答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5日,辽宁代表团开放日吸引了超过200名中外媒体记者到场。

  “决不能让拉票贿选案在辽沈大地上重演,这是我们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承诺。”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向中外记者详细介绍了辽宁拉票贿选案,“党中央决定彻查辽宁拉票贿选案,应该说是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现在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问题不回避,坦诚皆作答。这是很多记者对代表团开放日的深刻印象。

  “请问您对外界‘投资不过山海关’‘人才流失严重’等有什么看法?”在吉林代表团开放日上,记者一上来就向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抛出问题。

  巴音朝鲁说:“吉林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而东北人最具有工匠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原因是‘立根原在破岩中’。‘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认准的方向、认准的道路,都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四川能否保证扶贫资金使用透明、云南如何落实从严治党……面对记者们提出的一个个“敏感问题”,人大代表们一一作出了认真周详的回答。

  “五年来,我见证了开放日的不断改进,人大代表们越来越开诚布公与记者交流、探讨,开放日越来越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说。

  西班牙电视台记者丹尼尔第一次来北京报道中国两会,他说:“之前我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保守上,但事实上非常开放透明。”(记者何雨欣、王敏、白阳、伍岳、孙奕、郭翔)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赵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4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