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维群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顶层设计

2017-03-09 22:08: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崔静、安蓓)在9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朱维群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说,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对完善的自然保护区体系,但也存在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顶层设计。

  朱维群说,这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待理顺;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法规建设相对滞后。

  他具体分析说,我国现有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等9个类型,管理的主体责任在地方政府,业务归口分属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等多个部门,造成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职权交叉。此外,我国大部分自然保护区建立时属于抢救性划建,缺乏严格系统的科学考察,长期存在保护区区划不合理、本底数据不清楚、缺乏动态监测等问题。

  为此,朱维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国家自然保护体系的顶层设计,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加强国家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顶层设计与统筹;二是实事求是调整自然保护区空间布局,将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较低的重点城镇、交通干线、重要发展区域调整出自然保护区范围;三是加快修订自然保护区条例,进一步明确国家综合管理部门、地方政府、保护区管理机构的职能职责,规范自然保护区设立的审查制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0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