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晓春:3个贫困县摘帽 广安多举措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7-03-09 20:5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胡可璐)9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脱贫攻坚与打造外向型经济”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侯晓春表示,广安市创新工作思路,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出“组合拳”,以五大举措攻破难关。

    侯晓春介绍,2016年是广安市脱贫攻坚首战之年,目前,全市3个首批摘帽县和计划脱贫的145个村、50001人,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考核,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3%。高标准脱贫摘帽,获得了脱贫群众的满意评价和认可。具体有以下五方面举措:

    一是,实施“五个一”全覆盖,促进精准脱贫方略在基层落地。“五个一”即每个贫困村一名联系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技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寻求扶贫措施。比如有的家庭缺少技能,就教他学技术,有的家庭有就业问题,就提供相应就业机会,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二是,进行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跳出“一家一户”的格局,按照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成片规划统筹,完善山、水、田、林、路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抓好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完成贫困户“五改三建”,建成地下污水处理、地上湿地花园的生态治污设施,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是,拓宽渠道,积极促进农民增收。用好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壮大发展集体经济。抓好产业扶贫,发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作用,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确保每个有条件的计划脱贫户至少发展1个增收项目或实现1人就业。

    四是,实施危房改造,发展乡村旅游。整合使用危房改造、抗震设防、灾损农房恢复重建等资金,给予贫困户特殊帮扶。扶持建设具有历史、地域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五是,借力“互联网+”,创新精准扶贫管理模式。创新开展痕迹化纪实管理,把扶贫过程和扶贫成效通过信息设备实时展现。适时更新贫困户帮扶措施,实现了贫困户动态精准查询与管理。

    侯晓春表示,通过以上措施,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目前,全市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8200元,比国家最低扶贫标准高出5300元。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