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显著”的成绩见证PPP模式在六盘水见实效

2017-03-09 18:3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侯强)全国人大代表吴明兰9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吴明兰介绍,自2014年推广运用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来,六盘水市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民生保障、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五显著”的佳绩。

  一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效果显著。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六盘水市大坪子至董地一级公路一期工程PPP项目、赫章至六盘水段高速公路PPP项目等一批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城市形象,增加了路网设施,促进了旅游发展。

  二是助推健康产业服务民生效果显著。凉都人民医院PPP项目,引入“大健康”理念,以“互联网+医疗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一网、一中心、一平台、一标准、一卡、一体系”,实现分级诊疗,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是撬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效果显著。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建设中,项目公司创新与本地钢材企业建立了“钢材直供+现场加工+统一配送”模式,使用本地钢材3.7万吨、商品混凝土24万方,本地建材产品使用比率达100%,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同时,化解了过剩产能,带动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大力引入先进管理理念效果显著。六盘水市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的同时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秀人才。例如凉都人民医院PPP项目,将按照国际标准建造西部一流、特色医疗三甲综合医院,在运用先进医疗设备和管理经验的同时引进医学专业技术人才。

  五是化解存量债务缓解压力效果显著。通过PPP模式的开展及PPP项目的逐步落地实施,有效化解存量债务,缓解当期财政支出压力。例如,六盘水市水城河综合治理项目拟运用PPP模式化解存量债务18亿元。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06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