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支招农村看病难:办好家门口的医院,留住身边的医生

2017-03-09 16:16: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任玮、向定杰)“为啥农民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因为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低,大病治不好;乡村医生待遇低、没保障,越来越留不住,小病没人看。”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等人建议,加快村医薪酬改革留住农民“家门口”的医生,办好乡镇卫生院提升诊疗水平,让农民看病少跑路、少花钱。

  戴秀英在调研中发现,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简陋,医疗服务能力低下,全科医生培养一批调走一批,医保药品配置不全,治疗慢性病药物短缺。农民不信任乡镇卫生院,即使是一些常见多发病也直奔大医院。乡镇卫生院资源闲置,床位使用率不足四成。

  “办好乡镇卫生院,首先得留住医生。”戴秀英建议,制定优惠政策,确保全科医生队伍的稳定。比如将全科医生职称晋升标准向接诊量、群众满意度等因素倾斜,放宽论文等的要求;保障全科医生的年收入等同大医院医生的收入等。制定职称评定“凡晋必下”制度和专家下基层岗位补贴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卫生院也有专家坐诊。

  另外,尽快调整和增加乡镇卫生院基本药品目录,增配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用药品种,满足慢性病患者常用药品需求,引导患者到基层就诊。

  破解农民看病难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也有话要说。

  “村医是最贴近农村居民健康的‘守护人’,但当前村医待遇不高、保障不足、队伍不稳、素质不强等问题十分突出,难以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和健康需求。”姚晓英提出,应将村医统一纳入社会保障,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更好地发挥他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

  戴秀英也呼吁,应将村医的养老保险逐步转化到与乡镇卫生院职工相一致。并加快村医薪酬改革,完善村级卫生服务补偿的制度设计,加大村医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力度,提高他们的绝对薪酬水平。对西部偏远贫困地区的村医还可以实施差别化的薪酬政策,发放诸如地区津贴、高原津贴等,提高村医的实际收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