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着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

2017-03-09 15:25:5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9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两会)(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陈锡文委员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农业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锡文]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我国农业生产能力在不断提升,但有些品种需求持续增长,自身的产量却在下降,如大豆,不得不严重依赖进口;有些品种却供过于求,如玉米,库存已超过一年的产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是国产大豆产量低、效益差,农民不愿种,因此只能把市场让给进口大豆。二是有些品种生产成本高,如玉米,价格无法与国际市场竞争,市场就被进口玉米及其替代品夺走了。效益低和竞争力弱,是我国不少农产品都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着力解决这两个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改革玉米等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对农民的补贴政策。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都是政府定价,价格中含有对农民的补贴。当政府定价明显高于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市场均衡价格后,经营者和消费者就一定会将购买力转向国际市场。我们有些地方的玉米之所以产得出来却卖不出去、自己库存充裕却还大量进口,原因就在此。因此,必须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要把从价格中分离出来的补贴,以既符合国情又合乎世贸组织规则的其他方式支付给农民,这样才能既搞活粮食流通又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守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底线”的要求。

  二、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要以培育良种、节本降耗、绿色安全为着力点,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以大豆为例,我国大豆亩产常年在250斤上下徘徊,比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低三分之一。如不尽快改变这种现象,国产大豆的市场份额就还会下降。

  三、加快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我国人多地少,农业经营规模细小,导致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因此,发展规模经营是我国农业的必由之路。到去年底,农村流转土地面积已超过35%,流转出土地的农户已占30.8%,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的发展。但目前,经营50亩以上的新型主体只有350万个,经营总面积为3.5亿亩,平均每个新主体经营100亩,但这与新大陆国家那些动辄两三万亩耕地的家庭农场仍难以竞争。必须看到,改变我国农业分散经营的局面只能是渐进的过程,因此,除了转移农业人口、逐步扩大耕地经营规模外,还必须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更多小规模经营的农户通过购买服务,也能分享现代农业技术装备的高效率,以扩大服务规模的方式去弥补耕地经营规模的不足。

  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外出就业农民工数量增速明显下降,2015年、2016年分别只增长0.4%和0.3%,可见,我国人口城镇化的进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同时,还必须在乡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才能减轻耕地的就业压力和促进农民增收。近年来,农村电商、网购和乡村旅游业等快速发展,为农村创造了大量新的非农就业机会。2016年本地农民工增加了374万人,增速为3.4%,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说明农村仍有新的就业空间可以开拓。新形势下,城镇居民正在形成许多新需求,其中就包括他们对农村环境、文化等方面的向往。把握住这种新趋势,在政策上引导和鼓励农村各种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农业农村特有的多种功能,去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消费新需求,就既能不断开拓农村新的就业空间,又能使更多农业劳动力就地转向二、三产业,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59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