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鸣:1.1类新药将惠及肾性贫血患者

2017-03-09 10:5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宫晓倩)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鸣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非常期待在肾病领域能够有创新药在我国得到加快审批,让患者早点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鸣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目前,在肾性贫血领域,有一个1.1类新药已在中国顺利结束III期临床试验,领先全球其他国家的临床研发进度,正等待审批。“该药物通过创新机制,将给肾性贫血治疗带来突破性改变。”王鸣说。

      据了解,以往治疗肾性贫血的药物,需通过静脉注射或皮下注射,补充外源性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同时还要结合口服或静脉注射铁剂、叶酸等造血的原料,来刺激自身骨髓造血。但这个创新药则是一种全新的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HIF-PHI),通过模拟人体在低氧环境下的生理反应,不仅能促进机体产生生理范围内的促紅血球生成素(EPO),还能改善铁的吸收,转运及代谢,利用多个途径有效促进红细胞生成。

      对于慢性肾病防控方面,王鸣建议要从源头预防。第一,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减少盐和油的摄入量;第二,勿乱用药物,避免对肾脏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只要没有高烧状况,普通的感冒只需休息、喝水就可以治愈。”王鸣举例表示。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