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鸣:新药审批改革要加强对慢性病领域的重视

2017-03-09 10:5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宫晓倩)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鸣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鸣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药审批改革制度从2015年8月落地执行以来,目前已经在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罕见病等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截至2016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共发布了9批、125个创新药物的优先审批权。

      “尽管改革缩短了很多药物审批的时间,缓解了创新药在国内滞后上市的现象,但我国审批通过的1.1类新药尚无新机理新类别的首创药,缺乏国际首创药物的问题还未真正得到解决。”王鸣坦言。

      王鸣还强调称,“当前药审改革的重点仍局限于危重症领域,尚未落实到患者基数大且对于危害公共健康的慢病领域,如慢性肾病领域。”

      王鸣呼吁,缩短慢病领域新药的审批时间,不仅能满足患者的需求,还能帮助医生更快地将新药应用在临床上,极大减少疾病给社会带来的负担。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