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精准扶贫要因地制宜

2017-03-08 17:03: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张璐)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8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王均金在精准扶贫工作上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首先,精准扶贫要有规则,各个方面都要规范化和标准化。如果每个省都制定相关的精准扶贫条例,就能进一步细化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第二,资金归口以县域为单位,提高扶贫效率。把各方面资金归集起来,统一分配各个扶贫专项,多出来资金,归口单位可以跟资金提供单位再协商,是否可以用于更需要的地方,使精准扶贫更精准。

  第三,建立公开的报告制度。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项目比较多,最好有一个公开的报告制度,要有审计,审计内容包括所有项目资金用途及效果。透明化会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更高、更规范。

  同时,王均金还分享了一些关于精准扶贫的经验。

  从产业扶贫来看,最好是因地制宜。比如在云南,有个地方绣品不错,均瑶集团就把对接扶贫地区百姓的手工绣品转化成市场上需要的东西。

  在贵州,当地村里条件和资源不是很好,但是板栗质量不错,均瑶集团计划将板栗附加值扩大,转化为供应在吉祥航空的食品。

  此外,均瑶集团的公益项目对支持教育事业青睐有加,无论是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出力,还是专门设立针对中西部教师的奖励和培训项目。“比如在喀什,我们每年有600个乡村教师的奖励基金,每年评600个,有提名奖、有优秀教师奖。教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资水平。”王均金说。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4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