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从六方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17-03-08 13:05: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张璐)广东省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朱伟表示,城市的发展要实现从升级到升值,再到治理现代化的大跨越,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就必须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工作,佛山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一是坚持党委政府主导,高位推进创城工作。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要求高、任务重,必须举全市之力才能显成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各部门紧密配合、真抓实干。

  二是明确创建目标,打造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从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佛山市综合竞争力的角度,佛山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将岭南美食之乡打造成为食品安全之城”的创建目标。

  三是因地制宜,采取“规定+自选”的模式推进创建工作。严格对照国家创建的标准和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提出打造“十大重点工程”作为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自选动作”,确保佛山的创建目标达到或高于国家、广东省提出的标准,同时能够体现地方特色和亮点。

  四是抓责任落实,建立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通过“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方式将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级党委的身上,切实提高各级党委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

  五是做好财政保障,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后盾。市、区两级政府建立起稳定增长的食品安全监管经费投入机制,确保经费投入增长幅度高于政府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

  六是建立奖惩分明的创建考核制度。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推动创建工作,将创建任务纳入市政府对各区绩效考核内容,并提高食品安全占政府整体绩效考核的比重。

  朱伟说,通过以上六个方面的努力,佛山市的食品安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在粮油肉菜等日常食品的监管方面,实施“放心肉菜”保障工程和“放心粮油”保障工程。佛山市生猪肉品瘦肉精检测合格率均达到了100%,同时农贸市场外环境样本的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率也有明显下降。

  在地方特色食品的监管方面,打造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模式。通过将食品小作坊集中到集中加工中心里面去统一监管、规范经营,一改小作坊过去脏、乱、差、劣的乱象,食品小作坊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在强化技术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通过实施“三统筹”(统筹抽检制度,抽检计划、抽样品种)和“四规范”(规范结果运用、信息报送、检监结合、考核督查)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机制,有效地提高了抽检工作的实效性。2016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数量达到每千人5.29批次,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年每千人4批次的食品抽检标准,较2015年每千人4.3批次有了大幅增长,已经接近较发达国家推荐的每年每千人6批次标准。

  朱伟说:“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探索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的食品安全治理模式,针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集中各方面资源力量,着力采取有效措施,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4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