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外交服务国内发展:应有之义,应尽职责

2017-03-08 11:31:4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三)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看到外交部这两年举办了很多次的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我们也注意到前阵子王毅外长在云南推介会上给普洱茶当了代言人和推销员,引发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下一步中国外交部还将在哪些方面继续服务中国国内发展,让中国外交不仅是对外的事,而且让中国外交在国内有更多的落地感。

  王毅: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为国内发展服务是中国外交的应有之义,也是应尽职责。这几年我们积极对外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帮助国际社会更加客观地了解中国,增添对华合作的信心。我们努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经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助力国内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升了中国在经济治理当中的制度性权力。你刚才提到我们启动了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一年多来我们已经为6个中西部省区市举办了全球推介,让各个省区市不出国就能同各国探讨合作,也让各国使节不出北京就能同各地进行交流和对接。我们派驻世界各地的驻外机构,每天都在为国内开展对外合作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去年G20峰会之后,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经济社会面貌都有了一个新的变化、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大家都说办好一个会,提升了一座城,而最终受益的是广大老百姓。发展是硬道理,为发展服务是硬任务。外交部将继续主动配合各地各部门,把这项重要任务做得更实、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