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明:医生治病就像“背人过河”

2017-03-08 21:31: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诺 王成)“医生治病,就好像把病人一个一个背过河。过河有风险,病人愿意为医生打一把遮风避雨的伞,医生就更愿意为病人冒险。”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主任医师侯建明如是说。

  侯建明今年提交了《穿上白大褂,医生还是普通人》的提案,聚焦社会关注度颇高的医患关系问题。在他眼中,医生这个“背人过河”、救死扶伤的群体实际上就是一群普通人,和谐的医患关系应该建立在彼此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

  侯建明认为,虽然现在医疗技术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生命太复杂,实际上还有许多疾病医学界仍束手无策。同时,医学是一门向着完美前进但永远达不到完美的科学,具有不确定性、多变性,即使是常见病,不同人的症状有时也是不一样的,性别、年龄、体质强弱、季节、情绪等都会影响疾病的症状,疑难杂症的症状更是扑朔迷离,加之就诊人数的庞大,所以医生无法保证万病都能治,但是许多患者家属对这些医学知识缺乏了解。

  他举例说:“去年夏天,一位糖尿病患者在住院期间外出活动,因为中暑导致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转到重病室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原本跟我沟通很好的患者家属,不顾患者私自外出的事实,把责任全部推给医院,还把我们告上了法庭。”

  侯建明说,医生群体特别是中青年医生工作强度非常大,生活中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中要上课、带研究生,要门诊、查房、值班,有时候还要参加社会活动,很少有自己的时间。“最累的时候,就是晚上值班,通宵抢救病人,早上查房、门诊,下午到家之后,因为过度疲劳,饭也不想吃,觉也不想睡。”他说。

  侯建明坦言,“绝大多数医务人员都是向善的,都是有职业道德的,虽然不能保证治好每一个病人,但可以保证用心治疗每一个病人,不能因为少数人的问题,否定整个医生群体。”

  “医患关系的本质也是一种信托关系。病人看病求医,医生负责治病,病人负责相信医生,双方有共同的目标,有信任有关怀,这才是最理想的医患关系。”侯建明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