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外交彰显大国胸怀 合作共赢获得全球赞誉

2017-03-08 20:44: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综述:中国外交彰显大国胸怀 合作共赢获得全球赞誉

  新华社记者

  当今国际关系纷繁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战乱冲突频发,恐怖主义威胁依然严峻。而中国外交站在时代潮头,把握历史方向,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外交部长王毅在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坚持合作共赢 收获广泛赞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和上海合作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领衔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说,中国以合作共赢原则处理国际关系,得到越来越广泛认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可以为持久合作创造良好基础。中国主张彻底摒弃强力手段解决冲突,通过帮助冲突双方找到利益交汇点,建立合作共赢机制解决问题。

  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尼巴尔·索特勒说,2016年中国外交硕果累累,中国领导人访问了中东、欧洲、拉美等地区,中国还成功在杭州举办了二十国集团峰会,这不仅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还体现了中国外交政策对世界的积极影响和重要贡献。

  在南非中国研究中心安东尼博士看来,中国正在寻求建立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大国关系,它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强调努力发展互惠关系,而不是组建以解决分歧和军事干预为主的联盟。

  “2016年,中国在国际舞台展现了其远见卓识的外交理念。”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也为驻在国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认为,全球地缘政治环境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在全球关系纷繁复杂的当下,中国扮演的正是“重要的稳定器”的角色。

  反对保护主义 发挥引领作用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制的创立,让中国在世界多边经济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表示,全球化、自由开放的经济政策会给各国带来更多的益处而非害处。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支持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将为自身和世界各国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阿尼巴尔·索特勒说,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更是全球开放与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中国清楚地认识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离开他国单独发展,只有合作互惠才能使得世界共同发展。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积极推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给许多国家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许多国家也愿意跟上中国前进的脚步与其一同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专家希尔安迪尔·巴克图古洛夫说,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为全球化的积极发展提供了良好范本。全球化确实有其自身缺陷,但中国提出的方案可以有效化解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打消大家对全球化的顾虑。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艾哈迈德·甘迪勒说,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有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先进生产力,以开放的市场、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产品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相信中国将推动世界经济继续在合作共赢中增长。

  创新合作机制 共谋和平发展

  埃及赫勒万大学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盖达拉赫表示,他非常欣赏“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总是积极地分享其发展成果,而不是固守既得利益,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埃及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愿向中国学习发展和治理的成功经验,共同创造一个高效、公平的国际环境,一道努力,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成果。

  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金砖国家机制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金融领域多边外交活动的强有力支撑,提升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决策和金融治理的能力。中国还在中非合作论坛中发挥积极作用,一大批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项目付诸实施或投入使用,中非互利合作已呈现转型升级的良好势头,带动了中非进一步发展。

  在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博士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重要。全球治理应该是多极化的,不应被一个或几个国家左右。他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对建设更健康的全球治理体系非常重要。“如果每个国家都接受和奉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那么我们就将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曾任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的新加坡资深媒体人李键雄表示,他注意到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提到了“金砖+”的拓展模式,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这和东盟的机制有些相似,从东盟的经验看,这样的模式让框架下的合作具有开放性、灵活性,能够为参与的国家提供较多的机会和空间。(执笔记者:李雪笛;参与记者:倪瑞捷、倪红梅、金正、汤洁峰、陈瑶、赵焱、陈威华、顾震球、包雪琳、韩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