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毅:国有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担当

2017-03-08 19:51: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侯强)首农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毅8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认为,国有企业应肩负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从产业现状来看,既存在产能过剩,又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常毅认为,国有企业应肩负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三元义不容辞,为此,三元集团从自身切入找到了改革的三个突破口。

  一是结构调整。近几年三元集团在产品结构上加大了调整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和供应,业务增长势头良好,企业增效明显。另外,三元集团针对消费需求的变化,研发了个性化高端产品,未来还要继续在结构调整中加大力度,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二是转型升级。三元集团对乳制品生产的质量控制一直在不断地升级。从1998年开始施行检验检测;2002年,三元集团在检验检测的基础上,又做了全过程的控制;2006年,三元集团对品质控制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在检验检测全过程控制基础上,又做了风险管控,对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都做到了可追溯。

  三是提质增效。常毅认为,提质增效的关键在于提质,提质的关键在于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要素,现代经济赋予了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人、财、物、产、供、销”新的内涵。常毅说,未来“人”要复合化、“财”要金融化、“物”要个性化、“产”要柔性化、“供”要灵活化、“销”要网络化。

[责任编辑: 殷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