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每月90元很难撑好"夕阳红" 建议多管齐下完善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体系

2017-03-08 15:07: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如果仅凭90元的养老金,一个老农民很难做到老有所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关注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健全养老体系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

  罗朝阳说,他调研了解到,村里老人的基础养老金水平是每人每月90元,很多农村老人反映,不足百元的养老金难以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基本需求,特别是75岁以上老人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患病率越来越高,极其需要社会和政府关爱。

  他掰着手指算了一笔支出账:“在南方,每天要吃大米,以3元一斤、每月30斤需要计算,一个月的米钱就耗光了一个老人的基础养老金。”

  罗朝阳建议,建立农村基础养老金与物价上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标准、农村最新扶贫标准挂钩的联动机制,增加地方财政投入,适当提高政府补贴,让广大老年农民“老有所养”。

  关注农村养老问题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恩达麻世纪董事长邱新海。他认为,健全农村地区养老体系,要解决养老场所、资金筹集和管理等三大问题。

  “要做到因地制宜,可以利用闲置的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小学校舍等场所或租用村民空置房屋解决颐养之家场所问题。”邱新海说,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一点、县乡财政支持一点、村级组织配套一点、老人自缴一点、社会公益捐赠一点”的办法落实资金,要建立完善多元化、长效稳定的资金筹集机制,让村集体办得起,老人住得起,政府支持得起。

  “要解决农村养老问题,需要鼓励年轻人回家就业,因为农村养老当前主要还是居家养老为主。”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委员桂千金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集体养老的投资力度,完善场所建设、加强人员培训等。(记者程群、王慧慧、赖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