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 提升肿瘤诊疗水平

2017-03-08 12:12: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王坤朔)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学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妇科肿瘤首席专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周琦长期工作在妇科恶性肿瘤预防、治疗一线,她认为,我国目前治疗妇科肿瘤的治疗水准、诊治规范与国际接轨,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存在较大地区差异,治疗规范难以统一,影响了整体的治疗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学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妇科肿瘤首席专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周琦认为,随着近年来强化基层医疗能力建设的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县级医疗机构对于肿瘤的治疗逐渐规范化,但从整体来看,基层医生能力仍显不足,执行诊疗规范程度也存在较大差异。对此,周琦建议,为了提高基层肿瘤诊疗能力,大型三甲医院应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把适宜在基层推广的技术和诊疗规范,通过查房、手术示范或进修培训的方式向基层推广,普及国内、国际妇科肿瘤发展的新知识和新疗法,提高基层医生诊疗能力。“总之,要提高国家整体的肿瘤防治水平,就要从基层抓起。”周琦说。

    周琦以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卵巢癌为例说,目前其治疗手段以手术为主,但手术要经过长期、规范的训练。“卵巢癌手术涉及到外科手术,包括肠、肝脏的切除,手术难度大。彻底手术后还需要进行规范性化疗,目前国际诊疗规范推荐的靶向治疗,都需要医疗机构有很强的诊疗能力。”周琦说。

[责任编辑: 章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