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肿瘤可防可治 治愈关键在“早”

2017-03-08 12:12: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王坤朔)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学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妇科肿瘤首席专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周琦教授说,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死亡率最高的肿瘤,由于不易早期发现,致死率高,诊断和治疗长期困扰妇科肿瘤医生。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学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妇科肿瘤首席专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如何将妇科恶性肿瘤的防控工作做到更好更有效,是周琦关注的话题之一。据周琦介绍,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是妇女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其中,子宫颈癌有较好的预防措施,通过筛查可以发现早期病变,注射HPV疫苗可达到预防效果;子宫内膜癌也有早期诊断方法;卵巢癌比较特殊,由于起病隐匿,诊断时大概70%已经是晚期,约70%的生存期不超过5年,治愈以后约有70%会复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就有约1.5万名女性死于卵巢癌。

    虽然卵巢癌多半确诊时是晚期,但也可以通过种种迹象早期发现。“如有不明原因的下腹疼痛或腹胀、月经紊乱,都需要去医院做肿瘤筛查,包括肿瘤标志物筛查、超声波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病变。”周琦说,卵巢癌还跟遗传因素相关,借助基因检测等先进的技术,对有一些特定基因突变者,可加强筛查,甚至预防性切除。周琦提醒女性朋友,妇科肿瘤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发现得早,治愈率比较高,不需过度恐慌。

[责任编辑: 章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