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姐妹们的心声带到北京去”——苗族人大代表蔡群的“另类”履职路

2017-03-08 11:28: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宋玉萌 向定杰 潘德鑫)“只要扫一扫这个绣片,就能进入到一个AR互动视频里。可以通过虚拟现实体验刺绣和蜡染的制作步骤,看,这是我们漂亮的苗寨和正在刺绣的绣娘。”全国人大代表蔡群7日在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拿出平板电脑利用AR视频技术展示自家的蜡染刺绣。

  36岁的蔡群,在老家贵州毕节织金县官寨乡大寨村苗寨开了一家苗族蜡染刺绣公司,带动寨子里300多名外出打工的妇女跟她一起回乡创业,让寨子里年轻的母亲们不必远走他乡,能在家门口挣钱的同时照顾孩子和老人。

  而在十几年前,这个民族风情浓厚的苗族寨子还是一穷二白,年人均纯收入不到400元。蔡群和寨子里一些姐妹一样,走出大山的路是从去贵阳捡垃圾开始的,然后奔赴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打工。

  “出去打工只能把小孩留给家里的老人和亲戚。”蔡群说,以前寨子上姐妹们都外出打工,一年才能回一次家,“想孩子想得不行,有的还夫妻分离。”

  “现在政策特别好,我们从小工艺厂开始创业,去年营业额已经有800多万元了。”蔡群笑着对记者说,她最高兴的还是,从被寨子里的姐姐们照顾的幺妹到今天,她可以带着姐妹们一起回乡创业致富。现在寨子里建起了新的小学,孩子们都能跟妈妈在一起,都能在家门口上学了。

  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前,她每天晚上都要串寨子,听听姐妹们的看法和建议。寨子里的姐妹们纷纷鼓励她:一定要把我们的苗绣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我们美丽的苗寨。

  在一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后,蔡群想到了用AR技术(即增强现实)来向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展示苗绣文化,展示美丽的苗寨。

  “我最初看到这个,是过年的时候玩支付宝扫福字。我看身边的年轻人都在玩,就想要是能像扫二维码一样扫一下我们的绣片,就能看见刺绣过程就太好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苗绣,我们的苗绣才能更有生命力。”蔡群透露自己的初衷。

  让她没想到的是,现场演示过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蔡群说,她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农村小微企业的扶持,让村里的乡亲们就近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现场讨论结束后,蔡群回到住地,想到第二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又叫来团里其它几位基层女代表一起讨论。

  “这就是我的寨子,这是我的绣娘姐妹们……”借助新技术,几位没有在贵州境内“串过门”的女代表们也十分开心,纷纷表示“太美了,现在交通方便了,一定抽时间去实地看看。”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8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