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欧班列如何降成本

2017-03-07 23:06: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博)“原本铁路运输的速度是海运的三分之一,但中欧班列多次整列出入境,反而拖长了时间、提高了运输成本,影响了实际效益。”7日下午,甘肃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抛出“中欧班列如何降成本”的话题,引起在场代表的热烈讨论。

  在亚欧大陆上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被称作古老丝路上的“钢铁驼队”,自2011年开通以来,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开行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去年全年共开行1702列,为2011年至2015年开行总数之和。作为“一带一路”早期成果之一的中欧班列,正日益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

  夏红民说,中欧班列自开通以来,对于中国向西开放、交通畅通、贸易相通,都有重要意义。以甘肃为例,去年,通过中欧班列,甘肃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量大幅增长,和中亚、西亚、欧洲的贸易量增长了26%。

  “中欧班列走到今天,形成了一定规模,现在面临规范开放的问题。”夏红民说。各地的中欧班列都是在所在地揽货,在经过沿线国家时,实际只需卸下几个车皮,却需要整列通关。多次的出入境,使运输速度降低、成本提高,从而影响中欧班列向西开放的实际效益。“量大了,班次多了,但是不赚钱了。失去竞争力,就成了赔本赚吆喝。” 夏红民直言。

  夏红民建议,甘肃是中欧班列必经之道,能否把以兰州为中心的国际港务区和铁路枢纽定位为向西开放的国别班列重新编组中心。充分利用兰州、武威、天水三个国际陆港基地,对列车实施重新编组,编为国别班列,一列发至一个国家,提高运行速度,也降低运行费用。

  说到运行成本,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云天接过话头:“中欧班列,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但是从运行成本来说,部分省份还在单打独斗,跟国外铁路公司谈判,费用很难有优势。”吴云天说,今年6月开始,中国各地开往欧洲的班列统一品牌和标识,标志着横跨欧亚大陆的运输系统将更加规范有序。他建议整合各省中欧班列,以便在对外谈判中拿到更为优惠的价格。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3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