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敬政:依靠招商引资突破德宏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7-03-07 21:53: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侯强)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龚敬政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龚敬政说,德宏州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尚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亟待攻克和破解。首先,德宏州的基础设施支撑地区发展的能力不足。比如德宏州还没有通高铁,虽然有高速公路,但全州所有的县还没有通高速。但是,德宏州正在努力实现一年通一条高速公路,2015年瑞丽通了高速,今年高速公路将通到龙川县,明年通到印江,后年全线贯通。

  第二,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不足。德宏的一些产业非常好,但没有形成规模。有些有规模的产业,品牌的影响力不够。

  第三,贫困人口亟待脱贫。德宏州现有5万多贫困人口,要做好扶贫攻坚的任务,在未来3年让这部分人摆脱脱贫。

  第四,开放程度和水平有待提高。德宏州在利用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方面,在用活、用足政策方面还有差距。

  龚敬政说,我们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有信心和勇气一件一件地把事情做好。德宏州将招商引资视为发展经济、解决短板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力量。德宏州财政规模小,依靠财政发展经济不现实,要把重点放在招商引资上。招商引资的成效决定德宏州发展的成效。

  一直以来,德宏州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走出去招商、请进来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点对点的招商等等。去年,德宏州举办了“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活动,签约190多个项目,共计3000多亿元的协议投资,合同资金额1500多亿元,实际到位200多亿元。这几年,德宏州每年的招商引资都达到200亿元左右,吸引了北汽、修正药业、三全集团、银翔摩托等一批大企业落户德宏州。

[责任编辑: 殷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3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