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平衡环保和经济发展

2017-03-07 12:3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张璐)全国政协委员、弘昌集团、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就环保和经济发展如何达到平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陈世强认为,让一些发达的东部地区向生态贡献大的一些欠发达地区实行市场化的资源补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大别山区这几年森林覆盖率超过了40%,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良好的生态会产生碳汇,我认为首先应该把生态变成碳汇,把碳汇变成市场交易的工具,最后让需要碳汇的工业企业增加制造成本,从而支持生态保护。”

  此外,合理的工业布局同样重要。“信阳这几年主要发展了家具产业、食品加工业、电子产业和绿色建材产业,通过这样一些工业的布局,不但可以推进经济的发展,同时可以保护生态。”陈世强说,“信阳从前年开始提出来要保护山体,今年可能要立法,荒山荒坡将不能随便开发,荒山荒坡按照常规用地来进行控管。”

  陈世强进一步补充,生态好的地区就不能再去破坏,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他认为,要科学有序地推进核电,保护风电,推进光电。另外要重视天然气发电和生物质电厂,生物质电厂是减少农民焚烧的重要项目,秸秆发电下一步也应该作为清洁能源的抓手。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3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