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让更多人感知文化魅力——记三位守护“传统文化”的代表委员

2017-03-07 22:00: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用行动让更多人感知文化魅力——记三位守护“传统文化”的代表委员

  新华社记者姜潇、施雨岑、丁小溪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口号,需要行动。

  这三位代表、委员,用不停歇的脚步、不偷懒的“笨方法”、不断的思考、探索,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感知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

  民间文艺家潘鲁生:走出来的文化自信

  如果问哪一类文艺家是常年行走在大地、奔波在田间、最贴近老百姓——那一定是民间文艺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是践行这一优秀传统的代表。

  政协会议开幕的前一天,潘鲁生刚刚从广东调研采风回来。基层调研,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民间文艺家潘鲁生的日常生活。

  作为一位对保护和传承民间文艺有着强烈责任感的画家、学者,他30多年不间断地行走在民间文化的乡土上,开展田野调查、学术研究和保护实践。特别是近3年,他带队开展“城镇化进程中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现状与发展”课题研究,走访了近20个省份,调研了130多个手工艺专业村,采访民间艺人800余人,汇总整理了大量民间文化的数据资料,并就民间文化传承发展提出建议。

  潘鲁生说:“下乡采风时能遇到很多民间艺人,他们通过剪纸、绘画等形式来表现四大名著里的形象,栩栩如生,直击人心。”

  这就是民间文化,单纯但充满力量。

  “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留住了民族的根脉。”潘鲁生在调研中还发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山东临沂,他看到当地传承发展柳编工艺,“家家种柳,户户编织”,10万农民创造了价值17.99亿元的“临沭柳编”品牌。

  “坚定文化自信,要讲文化根基,守民族心魂,重时代实践。”潘鲁生认为,自信才是民间文艺的立身之本。

  “故宫守门人”单霁翔:用“笨方法”守护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是世界上观众来访数量最多的博物馆。自‘限流’措施实施以来,2016年观众超过1600万人次,其中海外观众300余万人,创历史新高。”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用略带沙哑的声音说。

  如何守护好管理好这份文化遗产,单霁翔用的是“笨方法”。

  从神武门向西沿故宫巡查一圈,这是单霁翔自2012年初上任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每日功课”。为了踏遍故宫9000多间房子的每个角落,他甚至准备了20多双便于行走的布鞋。

  正是这种“笨办法”,让单霁翔对故宫的“家底”心中有数,对安全隐患了然于胸。

  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被公认为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平台和窗口,是必须被“重点保护”的对象。

  在单霁翔眼里,文化遗产不应只是少数专业工作者呵护的对象,不应“锁在深闺人未识”,而应当融入文化和社会,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进一步诠释和丰富它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注重面向公众开展教育活动,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各类活动。据统计,每年在故宫里开展有组织的公众教育活动多达25000场,直接参与观众20万人次;已举办101期“故宫讲坛”,内容涉及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明清历史、文物科技保护等诸多领域,拥有大批“骨灰级铁粉”。

  自称为“故宫守门人”的单霁翔,十分清楚互联网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力量。他今年带来的16份提案中,有一份就是关于促进博物馆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提案。

  “博物馆应准确把握青年人的兴趣和关注点,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富有内涵且饶有趣味的形式推广传播,就可以把‘阳春白雪’的内容变得‘喜闻乐见’。”单霁翔说。

  川剧名家沈铁梅:革新助推中国川剧走向世界

  川剧重演不重唱、好看不好听?一提川剧就是“变脸”?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多年来一直潜心思考:在快餐文化与好莱坞大片的影响之下,如何让优秀的传统戏曲艺术在今天焕发生机?

  一次次实践与探索,让沈铁梅理清了思路——拯救川剧需要革新。

  “首先要解决川剧声音的美感问题,让川剧不仅演得美,更要唱得美。”经过多年潜心钻研,沈铁梅发现,艺术表演可以引导观众,让观众发现、领悟艺术之美。

  从2004年到现在,沈铁梅带领着表演团队频频出访,踏上美国、法国、瑞士、匈牙利等国家的土地,一次次将川剧艺术送上西方国家星光璀璨的艺术舞台。

  为了推动中国川剧走出国门,沈铁梅几乎每年都在人代会上建议拓展传统艺术国际视野。

  2015年,她提出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2016年,她提出提高翻译准确度助推中国戏曲走出国门;今年,她又为向世界展现中国戏曲艺术提出建议……

  10多年来,沈铁梅每走出去一次,就自信一次。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沈铁梅看来,对待传统艺术,不肢解歪曲,不盲目逢迎——这就是文化自信。

  在一座座欧洲艺术之都,她专门为西方观众讲解中国戏曲程式,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戏曲艺术的美学规律。“传统中国文化中的艺术程式和意境之美,充满了独特的艺术魅力。”沈铁梅说。

  身材娇小的沈铁梅信心满满,她要将中国传统艺术引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58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