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敬政:德宏瑞丽——歌声中的“美丽地方”

2017-03-07 21:52: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侯强)“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啊碧波荡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龚敬政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提到德宏瑞丽之美时深情地说。

  龚敬政介绍,云南省德宏州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也被称为孔雀之乡,这是一片神奇美丽的土地。有一首歌《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歌中唱到“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啊碧波荡漾…”唱出了德宏瑞丽之美。还有一首歌《月光下的凤尾竹》,把德宏的生态美和神奇都描绘出来了。

  德宏的美和独特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自然生态。德宏州一年四季郁郁葱葱、蓝天白云,花开四季、果结终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8%,年均气温18-20摄氏度,年降雨量1400-1700毫米。德宏州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米以下,年光照2200-2400小时,是适宜人类居住的好地方。

  第二,民族文化。德宏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州内居住着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五个世居少数民族。这些民族的文化体现在他们的语言、服饰、歌舞、饮食以及建筑风格上。这些民族的节日则更为独特,例如傣族的泼水节,景颇族的木脑纵歌节,万人起舞,现场非常震撼。

  第三,异国风光。德宏州和缅甸接壤,因为开放,可以让我们领略异国情调,感受邻国缅甸多姿多彩的文化。

  第四,边境贸易。德宏和缅甸交易的商品品种达到3000多种,其中翡翠和红木是贸易亮点,在德宏建有东方珠宝城、翡翠博物馆和红木博览中心,是爱好翡翠和红木的游客必去的地方。

[责任编辑: 殷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