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子琪:“双创”的推进是一个协同治理、多元治理的过程

2017-03-07 21:50: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许梦楠)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要注重政府、社会和创业者之间的互动,将创业创新的热情持续下去。

     自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之后,上海的“白领文化”的内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少白领开始走出办公室投入了创业浪潮。而对于“双创”的推进和发展,寿子琪认为这并不仅仅是一个政府管理的过程,而是多主体协同治理、多元治理的过程。寿子琪说,“首先要把众创空间、孵化器放开,让市场和社会来做,这是我们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其次从政府的角度,除了“搭台”以外,还要在创业者遇到问题的时候给予一些必要的“补台”;最后是主动和积极帮助他们进行宣传,给创业者提供向社会展示自我的机会。”

     当前,作为上海探索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实践,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寿子琪表示,上海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精神,在2015年11月5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基础上,今年将颁布《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成果完成单位转化自主权、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方式、科技成果转化勤勉尽责制度、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等方面形成突破。与此同时,还将出台《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6-2020)》。由《意见》、《条例》和《行动方案》组成的上海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部曲已基本形成。“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强对成果的有效管理,这都是我们过去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下一步,我们将遵循创新规律,落实好相关政策法规,使得成果转移转化再往下落实一点,往前推动一下。”寿子琪说。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