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枚公章可以被放进历史博物馆?

2017-03-07 19:24: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新媒体专电 题:还有多少枚公章可以被放进历史博物馆?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内,109枚被封存后收藏的审批项目公章,见证了中央在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中的决心和成果。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这意味着,还会有行政审批事项将被取消和下放,会有更多的公章被放进“历史博物馆”。

  4年,61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成历史

  从2013年开始,简政放权就是每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重点部署,更是写进每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

  从2013年到现在,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取消下放618项,提前两年完成削减三分之一的任务;全面清理45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让“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概念成为历史;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分3批共取消26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分3批取消32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清单,3批精简了85%……

  全国人大代表樊萍对四年来简政放权所释放的改革红利感受深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目录清单公示,让企业明明白白知道有哪些费用的减免;网上政务大厅,让企业办理社保更便捷,不用再去现场来回奔波!”

  “简政放权的目的在于理顺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过去,政府在很多领域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增高了企业成本、加重了负担。如今这一现象正逐渐成为历史。”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继敏认为。

  “中央下决心转变政府职能是民心所向!”全国人大代表翟志海表示,“正是由于简政放权措施的推进落实,才有了市场活力如此大的激发。”

  两会新热词,让群众对简政放权有更多的期待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深化简政放权,如何更进一步,社会充满期盼。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汪利民表示,“清单管理制度”“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这些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涌现的热词,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地感受到中央深化简政放权的决心和信心。

  “简政放权不是简单的盖不盖章问题,要从上到下一盘棋,制定明确的权力清单。权力下放、清理审批事项、清理前置备案,加快推进地市级和县级网上政务公开工作,让大家办事更快捷!”全国人大代表翟志海这样认为,“既要有放也要有接,才能彻底实现简政放权为民办事、群众满意的目标。”

  成都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的宋秋颖,拥有许多海外学校资源,苦于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质的审批难,一直没有开展起业务。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之后,四川省率先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审批。宋秋颖的创业愿望得以实现。

  汪利民认为,取消中介资质审批,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缩小了市场内新老中介、大小中介之间的差距,让竞争更趋近于市场化。政府加强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放管结合”“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优化服务,实现简政放权再升级

  转变政府职能既要给市场松绑,还要突出优化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了这样的内容: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代表委员们认为,指出这些问题体现了自信和勇气,这也正是深化简政放权需要进一步落实和努力的方向。

  今年初,陕西西安市一名创业青年四个月办不成一张营业执照变更的经历,让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深深自责。这名创业者从事的广告设计和制作业务,相关审批早已被取消,但当地工商分局以系统无法查阅为由将他拒之门外。王永康说:“我们本应该做到‘最多只让企业跑一次’。但是从这件事中,我们没有看到相关部门的‘责任在哪里,服务在哪里’。”

  汪利民委员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于加强监管的同时,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建设全国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

  实行“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信号和标志,也是落实政府为企业更好地服务的有效措施,“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才能让简政放权实现再次升级。

  一个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和“多证合一”“一证多用”等有效改革举措的实施,才能让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才会有更多代表着权力的公章被送进历史博物馆。(采写记者:王雷 梁爱平 吴光于 姜子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