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真岭:培养新型农民 促进农业全面深化改革

2017-03-07 13:22: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许梦楠)全国人大代表、徐州沛县胡寨镇草庙村的党总支书记秦真岭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农民致富必须要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三农”工作发展动力后劲不足的问题。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被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秦真岭认为,目前的“三农”工作在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决。“要通过打造农业产业园、农民新家园、农村创业园、乡村旅游园这‘四园’”,让农民不用出村就能够上学、购物、看病、养老、休闲娱乐,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城镇化,促进农村的发展。”秦真岭说。

     深化农业改革离不开农民这个主体,而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也成为了共识。秦真岭认为,传统农业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农民要致富就必须发展特色农业,把握“精、特、优”这三个字。“精”就是管理要精,种植结构要精;“特”就是上市时间要特,销售方向要特;“优”就是产品和品牌要优。通过这三个方面来提升农产品品质,同时还要和互联网结合,让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品牌、规模和服务。

     秦真岭表示,农业下一步的发展要向产业化、工业化的路子迈进,用工业化的理念做大做强农业。“目前我们应对市场价格和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很弱,还存在农民看天吃饭的现象。”秦真岭说,“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调优生产结构和布局结构;二是提升农业技术;三是加大农田设施和水利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