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做好“加减法” 降低企业负担保证重点领域支出

2017-03-07 10:11:05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7日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财政部部长肖捷。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中国日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继续降税减费来减轻企业负担,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财政支出面临的矛盾也比较大,请问肖部长,财政部今年会采取哪些实质性的举措,来保证像民生这类重点财政支出的需要?谢谢。

  肖捷:正像这位记者朋友刚才所讲的,今年既要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又要保证重点领域的支出,财政收支平衡的矛盾和难度都很大。要做到预算收支平衡,坦率地说,很不容易,在预算的安排上,我们只能想尽各种办法做好“加减法”。

  所谓做好“加法”,就是要对扶贫、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大保障力度。这些方面的支出要确保只增不减。另外,还要增加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

  所谓做好“减法”,就是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要求,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这方面,政府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不能大手大脚地花钱。要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会议费等支出,并且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和非重点项目支出。

[责任编辑: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58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