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海:一丝不苟摘穷帽,全力以赴拔穷根

2017-03-06 21:30: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张璐)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6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脱贫应该彻底拔掉穷根,一同致富奔小康。

  林峰海说,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集中人财物力,使部分贫困群众的收入达到最低水平,并不难。困难是达到脱贫的标准以后,他们是否能自力更生、继续前进,和大家一块致富奔小康。“所以我们是这样讲的,一丝不苟摘穷帽,全力以赴拔穷根。”

  林峰海表示,围绕着“拔穷根”,临沂市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出了“六个结合”。

  第一,把扶贫和扶志相结合。自力更生、发家致富是光荣的。贫困户要有上进心,把要脱贫的内在积极性调动起来。

  第二,把扶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贫困人口与区域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如果区域经济发展得很好,提供的就业岗位比较多,地方党委政府的调控能力比较强,这个地方的贫困问题就比较好解决。所以,不但要解决贫困户的问题,同时一定要把村级集体经济、乡镇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搞活,这样才能有长远的扶贫能力。

  第三,把扶贫和基层党组织、基层班子结合起来。如果基层村委会能力不强,脱了贫,发展也不稳固。

  第四,把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地处山区的临沂是革命老区,如果交通不能贯通,再有本事,也走不出来。实践证明,哪个地方通了路,哪个地方的产业就发展,脱贫就很好办。

  第五,把扶贫和思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现在临沂采取的方法是“孝老基金会”,村里都建立一个“孝老基金会”,使子女对父母的孝敬规范化。

  第六,把扶贫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临沂市提出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要以扶贫为突破口,在此基础上,集体财产、集体的权益都要进行统一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壮大集体经济的实力。

  “经过2016年的攻坚,临沂在脱贫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今年到明年,临沂对扶贫的重视程度不会降低,各方面投入只增不减。”林海峰说,“我们的目标是既要摘掉穷帽子,还要能跟上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来完成这个任务。”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