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钦松:方言承载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

2017-03-06 16:01: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章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6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许钦松表示,保护地方方言是关乎传统、现在和未来的连接问题。

  许钦松说,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广泛的地方文化凝聚成总体的中华文化。地方文化承载着本地民众身边最接地气的文化。很多方言中承载着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还有很多典故。假如地方方言消失了,地方剧种也可能跟着消失,祖先留下的传统道德文化也会跟着消失。如果人们淡漠了对家乡的情感维系,没有爱家的基础,何谈爱国?而且,地方方言不仅在中国国内传播,比如各国华侨中有很多人也会讲粤语。

  许钦松建议重视地方方言保护,要从小朋友抓起,要营造社会、社区、家庭讲方言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2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