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7-03-06 02:10: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践行新发展理念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季明

  惊蛰春乃发,奋进正当时。

  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进程中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更多新作为。

  积极作为: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环顾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旗帜鲜明地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上海的鞭策,也是对全国的要求,更向世界发出坚持改革开放的清晰信号。

  “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中国企业必须落实总书记关于开放的要求,必须学会如何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新优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说。

  面对持续低迷的全球航运市场形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通过积极开拓市场、拓展多元融资方式、认真落实全面“营改增”等多种举措,确保了主业生产稳定增长,去年集装箱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

  上海港在困境中实现奋进,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扩大改革开放的缩影。三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重点推进了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开放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四方面的制度创新,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向全国复制推广。

  “总书记再次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翁祖亮说,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一级政府管理新体制和监管新模式,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上海等国内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统计显示,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大自贸试验区以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外资。

  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在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表示,要不断用改革引领对外开放的制度创新,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对照国际高标准,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争取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

  主动作为:创新发展永不停滞

  5日晚,东海之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依旧灯火通明。尽管是星期天,总装车间内,工作人员仍在紧张调试着设备,这是C919型号研制的正常工作状态。

  我国从2000年开始陆续启动了ARJ21项目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去年首架ARJ21飞机正式投入航线运行,如今C919首飞在即。

  “我们真正需要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才能实现航空强国的梦想。”从电视上听到了总书记的讲话,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蔺西宏说,总书记强调创新的重要,很有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潘建伟表示,推动国家经济的转型和发展需要通过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担当,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仅要搞好基础研究,而且要为科技驱动生产力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之要,人才为先。

  “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中要害。

  作为在会上发言的代表,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对此深有感触。

  “高校的使命是培养人,科技创新靠人才,我们必须要对接国家高、精、尖人才计划,不断创新原有的学科架构,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他说。

  科学作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如何加强城市社会治理?如何解决超大城市的“城市病”?这是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课题。

  “超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是一篇需要精心谋划的大文章。”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说,总书记的讲话点出了我们城市治理的关键。

  前不久,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就城市规划建设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又进一步为解决超大城市治理难题开出药方。

  “总书记的讲话对于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连玉明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表示,要精心制定、完善建设标准,加快补好短板,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听了总书记的话,我深受启发。不仅要敢于作为,还要科学作为。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去开展工作,积极创新、乐于奉献、愿意吃亏,实实在在为人民干实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党委书记孙跃明的话中充满了信心。(参与采写记者:仇逸、何欣荣、贾远琨、叶前、孙飞、白国龙、李德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1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