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要重视三大关键少数

2017-03-06 00:47: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张璐)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5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怎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辜胜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辜胜阻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考虑到供给和需求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使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做减法,有‘三去一降’要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同时它还要做‘加法’,要扩大有效的供给。”辜胜阻说,“特别是要扩大有效的公共服务的供给,来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需求。”

  其次是创新驱动,不能再靠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来驱动供给侧,要靠创新驱动供给侧,要提高质量和效率。

  此外,还要靠改革引领制度的供给。“在制度的供给方面,我们要高度重视制度来调动三大主体的积极性。市场的主体——企业家;创新的主体——科研人员;改革的主体——官员。这三大主体是三个关键的少数。”

  辜胜阻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从经济学角度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的思想。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