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康:发展智能制造助力产业转型

2017-03-06 19:31: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韦娟)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6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高德康认为,发展智能制造是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和根本路径,要发挥好行业领军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

    企业作为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主体,如何实现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是所有传统制造企业关心的问题。

    对此,高德康指出,一方面,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分行业分区域选取试点示范企业给予扶持,建设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发挥其“种子”作用;另一方面,要推动制造业大数据应用,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先导,鼓励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产品营销及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决策水平和经营效率。

    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创新,更是企业管理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高德康表示,智能制造不是简单地用机器替代掉部分重复劳动的生产线上的工人,而是要让“智能化”融入企业生产、销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对企业来说,智能制造就是要让生产的效率更高,让产品的性能更优秀,让营销和服务更健全完善,让企业管理运转更顺畅。”

    他提出,现在有很多企业有智能升级的需求,但不知道从何下手,缺少技术和方案,应该鼓励更多科技型服务企业和高等科研院所参与进来,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升级。

    此外,他还建议,企业、智能制造软件开发运营商、相关科研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应该积极整合推进智能制造的各种资源,建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

[责任编辑: 赵碧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12112057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