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渐富委员: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构建完善法律体系

2017-03-05 15:45: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郭良)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南翔集团董事局主席余渐富5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余渐富委员建议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构建完善的法律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南翔集团董事局主席余渐富5日到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网特别访谈演播厅接受本网专访

        食品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2015年4月24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审议通过,并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余渐富认为,《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国内食品安全规范成效显著,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断受到惩处,曝光了一些案例,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南翔集团董事局主席余渐富5日到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网特别访谈演播厅接受本网专访

        余渐富同时也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他建议:

        一:继续加快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建设。一方面,国家层面要加快制定和颁布《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各专项食品安全监管法规;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层面要依据国家层面法律、法规,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食品安全监管办法和措施,确保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二:增强食品安全执法能力。加强基层食品安全执法人员配置,建立职业化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配备与基层食品安全执法相匹配的设施设备,提升检查、监督和取证能力;举办各级各类食品安全监管培训交流活动,提升食品安全执法人员素质。

        三: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过程中,探索建立与当前食品监管实际相适应体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增强食品安全监管专业性和系统性,防止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被弱化。明确各级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统一机构名称,统一执法依据,统一执法程序。

        四:推动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鼓励各类社会团体积极参加食品安全监管共治行动,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在食品安全教育、防范、宣传方面的作用;鼓励各位媒体开辟专栏或专题,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形成食品安全防范舆论氛围;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严厉惩戒食品安全失信行为。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057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