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育林:空间站研制建设任务进展顺利 

2017-03-05 15:15: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王玉山、王经国)全国人大代表、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空间站研制建设任务进展顺利。“我们将以长征五号技术为基础,研制长征五号B,专门用来发射空间站,按计划将于2019年首飞。”

  2017年4月,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首试“太空加油”,开展在轨维修和推进剂在轨补加等技术验证。这也是我国建设空间站之前在太空进行的最后一次大规模试验。

  “以前的飞船起飞质量只有8吨左右,每次只能运输一吨多的物资。天舟一号起飞质量13吨左右,可以一次性运输6.5吨左右的货物,飞船的运输能力大大提高。”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育林介绍,这次发射任务仍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执行。“新一代火箭在新发射场发射正式载荷,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它们真正首次实用性亮相。”

  作为人类开展太空探索的最佳平台,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最高目标,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

  全世界已经发射了10个空间站。国际空间站是目前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按计划将于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可能成为唯一有在轨空间站的国家。

  “如果将空间站建设比作接力赛,俄罗斯是第一棒,国际空间站是第二棒,中国空间站是第三棒。这一棒我们不能丢,否则人类在近地空间常态化驻留的进程就中断了。”张育林说,许多国家已表达了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载人航天国际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将通过空间站的合作,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敞开胸怀、拥抱合作的同时,张育林说,中国空间站建设也将更好地支持民用航天和太空产业化发展,从过去以科学探索为主向太空产业化发展,大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通过空间站和载人航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以空间资源开发利用为目标的世界载人航天,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上,即将进入‘后空间站’时代。”张育林说,“站在未来载人航天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规划好、建设好中国的空间站,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下一轮超越近地空间的任务中具备后发优势。在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领跑‘后空间站时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赵宇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7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