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实现“健康中国” 个人要树“健康责任人”意识

2017-03-04 15:03: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章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4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实现“健康中国”,国家要承担责任,个人也要承担责任。

  张伯礼表示,今年两会他关注的主要还是健康问题。“健康中国”,国家要承担责任,主要就是政策和投入。同时,个人也要承担责任,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素养。

  张伯礼认为,在疾病的预防当中,强调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就是“大预防”,就是在疾病前的预防,也就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二级预防是已经得了疾病,让疾病发展得更慢,不要出现并发症,不要出现重大生命事件的预防。

  张伯礼说,除了医生的帮忙以外,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特别是一级预防,就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戒烟、限酒、控盐、低糖,要增加运动,心理上保持平衡。希望广大网友能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很多疾病都和这些因素有密切关系。如果不引起注意,让疾病发展加重就晚了。

  他说,对于二级预防,得了高血压就要按时吃药,把血压控制在合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同时,怎么样控制并发症,要听医生的意见,加强这方面的监控,就能延缓它的发生。二级预防对慢病来说有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1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