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看中印关系要看到树木,也要看到森林

2017-03-04 12:24:1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两会)(1)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不久以前,中国和印度高级别战略对话刚刚举行,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去年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有关印度加入NSG、联合国安理会恐怖组织列名等问题,双方还存在着一些分歧。共同主持战略对话的印度外交部长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印度不利,所以不能确定印度是否将会出席今年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017年刚刚开始,您如何看待今年中印关系的走向?

  傅莹:关于中印战略对话,我看到了国内一些中印战略对话的报道,我觉得还是挺积极的,谈的范围很广,也比较深入。我认为看中印关系要看到树木,也要看到森林。纵向地看,我认为中印关系的发展是相当快的,我自己在90年代刚开始接触亚洲的外交工作,那时候中印贸易只有20亿美元,当时我记得我们有一位年轻的同志,他在写报告的时候加了一个“0”,写成200亿,我当时还说这个数太大了,一辈子也看不到中印贸易能到200亿,结果去年已经超过了700亿。

  另外当时我们来往航班也很少、很周折,去趟印度很费劲,现在我们每个星期有40趟航班。另外,不仅我们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两国的军方每年有互访,还建立了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的合作机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印之间的共识是非常多的,当然我们也有分歧和问题,有些问题年头也不短了,你谈到一些意见,我也听到中方的一些关切,我想在两国的外交层面应该都谈清楚了,对今年的外交也有部署。

  我认为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困难,彼此还是要多相互理解,这样才能解决好彼此的关切。当然有些问题暂时解决不了,也不能因为有问题就不往前走了,一些能做的事、可以做的合作也不去做了。中印这些年一方面谈问题、一方面继续不断推进合作,所以才能走向今天这一步。说到“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项目,都是着眼于经济发展的,最终对印度也是有益有利的,所以看问题还是要从大的方面看。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01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