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现国:建议推动食育立法 提高国民健康素养

2017-03-04 18:40: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胡可璐)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4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范现国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食育立法”的建议,建议制定“食育”相关法规,形成食品安全良性互动社会氛围。

  所谓食育,是指食品安全与营养教育。范现国认为,我国食品安全素养、健康素养总体水平偏低。他说,“近年来,经过各级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有了系统性好转。但是,我国居民的食品安全感却不强。除了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余波影响外,还与我国居民的食品安全素养有重大关系。目前关于食品安全仍有一些不正确的声音在传播,给老百姓带来误导,这就需要在全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特别是在中小学开展食育工程。”

  谈及食育体系,范现国表示,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我们应该将食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教育中,更加注重对祖国下一代的健康素质培养。“现在父母对孩子是什么产品贵就买什么,实际上是我们缺乏获取食品安全知识的正确渠道,无法做到正确的购买行为。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养是根本,政府应该积极推动。”

  范现国指出,食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包括企业的主体责任,现代化物流的保障,终端销售质量的提高,以及食品标准的不断提升。通过综合的一揽子工程提升食品质量,通过食育使人们在观念上有正确的认知。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