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热”需要安全 “冷思考”——代表委员谈冰雪运动安全

2017-03-04 17:15: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郭翔、杨帆)在“2022年冬奥会”的带动下,滑雪正成为国人新时尚,而资本不断涌入冰雪产业也期待“白雪变白金”,各种滑雪场雨后春笋般出现。

  但在过去的这个雪季,滑雪运动事故时有发生,引起各方关注。代表委员表示,冰雪运动产业正经历快速发展阶段,应尽快完善行业安全标准,提高安全准入“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翟志海表示,运动安全首先应该注重的是雪场保护性设施的完善。目前很多雪场在保护性设施的建设上标准都不高,往往出了事才“亡羊补牢”,就算有防护性设施的雪场,防护标准也“各自为营”。需要一个统一的“硬指标”在这方面约束滑雪场。

  全国人大代表韩玉臣表示,近年来,滑雪场建设较快,导致合格的从业人员明显不足,对游客的基本培训和指导也不够。同时,不少“零基础”的游客在没有接受指导的情况下就上雪道,滑雪场也不对滑雪者的能力水平认定,威胁着滑雪者本人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中国滑雪协会近期修订了《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对管理部门、雪场、滑雪者等主体作出了细化要求,新修订的《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仍在试运行阶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据了解,新规将在今年入冬前出台用于指导全国滑雪场安全运营的强制性行业标准,力图改变国内滑雪运动发展迅猛,但管理方法、理念、手段相对滞后的缺陷。

  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说,安全的环境是一个运动项目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近几年的滑雪热掩盖了这个行业早已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频发的滑雪运动事故“倒逼”

  提升滑雪场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但值得关注的是,新规施行后,能不能真正的落实,这就需要一些“硬”的监督检查手段,对那些“野”雪场、不达标的大雪场能不能动真格。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6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