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监督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2017-03-04 12:51:23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去年全国人大针对老百姓关心的舌尖上的食品安全、足尖上的道路交通安全这个问题都展开了专题询问和执法检查。请问发言人,在这个工作中目前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实际成效?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全国人大如何更加有力地发挥好它的监督职能?谢谢。

  傅莹:感谢你问到我们人大监督的问题。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监督法律的实施是我们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就是执法检查,每年我们都会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我们国家建设、改革一些重点领域作为我们监督的课题。

  2016年我印象最深的是安全问题,2016年执法检查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人民群众从吃的安全到出行安全各个环节,比如对食品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这次检查的关注点是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尤其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婴幼儿的食品安全、还有小摊贩、小作坊以及网络订餐这些薄弱环节,都是我们检查的重点。

  另外,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社会反映比较多的是电动车事故比较多,所以我们检查组深入一线,从电动车的生产到销售,尤其是一些改装的门店。你说能不能发现真实情况?有的时候还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要明察暗访、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在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的方式,跟国务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坐下来一起探讨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共同推进法律得到更加严格的实施。

  过去这四年,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二十次执法检查,我们的委员长和各位副委员长都多次做检查组的组长带队开展执法检查。去年就介绍过,我们达到了一个全链条的监督程度,监督的质量有了比较大的提高。今年是我们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最后一年,我们也不会放松监督。今年也确定了一些重要的题目,比如药品管理法,这是大家关心的,另外产品质量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等。谢谢。

[责任编辑: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56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