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农业供给侧改革为边疆农牧民指引致富路

2017-03-04 11:11: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当前边疆省份正大力落实农业供给侧改革举措,来自边疆地区的代表委员们表示,农村土地经济被激活,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让偏远地区贫困农牧民走上了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

  中蒙边境的红山农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深化团场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改革后新成立了农业公司和畜牧公司。团场职工以土地资产等形式入股农工合作社,分享增值收益。红山农场农业公司统计,作业区4414亩土地整体流转,涉及60余户职工,每年由合作社按照每亩土地400元分红。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说,国家未来还应加强边疆农牧区水利建设、落实节水灌溉工程、开展农产品深加工等,令农业供给侧改革举措紧密联系农牧民生产生活,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土地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为此,西藏不断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力度,2012年以来,先后以曲水、白朗、乃东、米林、班戈为农村改革试验区代表,落实了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建设新型农业服务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截至目前,西藏已开展承包地确权的有10个县(区),已完成确权耕地面积76.87万亩,发放权证1.14万余本,覆盖8万余人。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市市长旺堆表示,开展农村土地改革是西藏落实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首先,土地确权让土地有了“身份证”,赋予农牧民对承包地块占有、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其次,土地抵押贷款将原本“沉睡”的土地转变成“活钱”,拓宽了农牧民创业融资途径。

  “有了发展资金之后,农牧民就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勤劳致富也有了希望。”旺堆说,今年西藏将进一步开展承包地确权工作,并于年内全面完成。届时雪域高原将会有更多农牧民群众,有望通过承包地确权和抵押贷款,实现拔穷根、摘穷帽,过上富裕生活。(记者于涛、王军、蔡国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