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中国书房”的建立有助于提升全民文化修养

2017-03-03 13:3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张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就如何让阅读进入人们的生活环境,言恭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好的阅读空间会帮助人们养成好的阅读习惯。”言恭达说,“我主张每个家庭要有一个书房,把书房作为生命体验和培养文化情怀重要的栖息地。让读书成为明心养性的重要手段。”

  要把这样的阅读空间推广到整个社会,打造“中国书房”,言恭达认为需要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政府主导。政府通过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中的政府购买服务,在全民阅读的空间环境中,通过具体的政策扶持,用专项资金组织精品团队。

  第二,打造示范样板。政府在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搭建平台、打造品牌的同时,要灵活运用已有的存量资源,增量资源需要精准。不要单一的做形式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第三,引进社会力量,在政府购买服务的同时,可以引进社会资本,共同进入到“中国书房”、全民阅读空间的打造中,让它起到作用。

  第四,建立创新运作的模式。以一种新的形式开展全民阅读,需要细化阅读人群分类,使全民阅读空间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例如有专门针对青少年人群的阅读空间。

  言恭达认为社会化阅读空间的建立,有以下重要的意义:一是“中国书房”能够结合政府公共服务文化体系建设的深化;二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深化;三是对全民阅读工程的进一步深化;四是广大老百姓文化消费的深化。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