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向着百年目标进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7-03-03 20:54: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凝心聚力,向着百年目标进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姜潇、吴雨

  “我们四川凉山是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几年很多贫困户搬进彝家新寨,一些人通过特色种植、养殖脱贫了。我们已实施15年免费教育,希望未来继续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斩断‘穷根’……”

  3日14时许,北京友谊宾馆,穿着金银丝镶边衣裤、白羊毛披毡的彝族全国政协委员阿什老轨,一边和委员交流家乡人民的心愿,一边登上大客车。

  此时,人民大会堂,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亿万民众的期盼,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在历史的坐标上,今年的会议备受瞩目。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进军,“十三五”实现开门红,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大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春风正劲,晴空万里,人民大会堂愈显庄严。东门外广场上,数百位境内外记者迎候委员们的到来。

  从东门外广场到大会堂东大厅,一些委员被记者们围住……

  “今年国内外局势复杂多变,稳中求进的基调非常重要。稳,是要稳住经济,进,是要推进改革,更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委员说。

  “去年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今年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航天发射次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要创新技术路线,才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发射服务不断增长的要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委员一边入场一边谈起“航天强国梦”。

  “今年是我作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最后一年,届末之年,要认真履职。篮球改革知易行难,要踏踏实实推进改革,共同迎接中国篮球新阶段。”刚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委员大步拾级而上。

  “这些年牧民出行更方便,旅游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将迎来70周年大庆。我们欢欣鼓舞,期盼通往内蒙古的高铁早日开通,带动自治区发展提速。”穿着紫色民族短袍的鄂温克族作家杜梅委员说。

  大会堂里,杜鹃绽放,生机盎然。大厅内,委员们相聚一起,畅谈未来。

  巨幅《报春图》下,作家何香久委员向美术家韩必省委员赠书。这套书集结了十多位委员5年来的履职故事。“我调研过农民工、老年人、农村教师等群体,提交多份提案。政协委员努力的最终目标就是让老百姓享受改革红利,提高幸福指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一条条建议,切中要害;一个个分析,客观中肯……

  万人大礼堂内,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熠熠生辉。

  15时,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15时5分许,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登上讲台,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

  “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逆耳之言和尖锐批评,真正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

  “正身正己、由己及人,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

  坦诚有力的话语,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听到报告提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时,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委员回想起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大会期间首次提出这一理念。他感慨道:“这一年来,政府职能转变加速,我们企业家遇到困难也敢跟政府说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也不难办了。这让我们投资的信心更坚定了,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注意到,大会报告专用一部分谈及“民主监督”。“去年,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开展了民主监督,这是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新尝试。离第一个百年目标只有3年了,时不我待,我们将紧扣困难挑战献计出力,监督改革政策落到实处。”

  16时20分,开幕会结束。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委员将做了不少笔记的报告,一份份收进文件袋,大步走出大会堂。“作为时代的观察员和记录者,作家要用好手中的笔,记录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记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 李海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6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