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馨群:池州PPP盘活资产 提质增效

2017-03-03 17:30: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章廉)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委书记赵馨群2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她表示,池州市在PPP模式的推广运用中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考虑其中,盘活了上亿的资产。

    赵馨群表示,池州市在PPP模式的推广运用中,大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补短板”就是把城市建设的短板作为需求来补进去;“降成本”让PPP总承包一体化付费成本较过去下降了15%左右,节约了政府投入。

    赵馨群说,从具体的数字而言,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作为财政部入选的项目,池州的地下管网原先是一个无效资产,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这些无效资产一下子就盘活了,这个合资公司要付7.9亿给政府,盘活了资产,让池州的合作和责权更加清晰。

    第二,节约大量的资金成本、财务成本。因为政府和民营企业合作,增加了投入的资信度,金融机构追逐来给项目公司贷款。原来贷款是按照正常的贷款,银行的贷款利息有的上浮,池州的第一个PPP项目贷款是和银团合作,大家都想进入这个项目,资金比银行的同期利率下降了10%,节约了成本。

    第三,提高质量和效益。因为企业主体非常明确,责任也很明确,就像家里面装地板一样,买地板的时候一定要让卖地板的人安排装地板,所以地板要出现了问题就找那个卖地板的。如果买地板,另外聘请装修公司装修,如果地板开裂了,到底是谁的责任,主体就不明确了。池州PPP项目现在认定一家企业,把所有的责权明确。主体明确,企业的责任感也更强。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