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东方的艺术是强调可再生的艺术

2017-03-02 16:4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高方圆)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中,他指出要让年轻一代多了解东方美学,希望大家多关注东方艺术。

    他指出,东方的建造是一种再生的建造。东方的艺术是一种强调可以再生的艺术。我们在谈传统文化的时候不仅仅要看到传统文化表面的东西,而且要看到传统文化内在的东西。这个内在的东西就是它的根源因素。

    比方说,中国人观看世界跟西方绘画观看世界是不一样的。我们中国绘画当中最独特的是山水。但是,要知道这个山水并不是像我们今天拿着一个照相机走到山对面去拍,你拍不到的。因为那个山太大,你拍的永远是局部,你怎么可能看到泰山的整体呢?但是,你要让中国画家来看,他就飞到天上去了,他可以看到长江万里图。他如何看到,因为他可能长期的游山玩水,在众山之间行走了一辈子,无数次的登临山顶远望、远眺。所以,他把万里图都吃在了他的心里,嚼碎了,等到要画的时候,和盘托出。所以,中国人的观看方式是不一样的。

    所谓三远法,所谓高远就是把山底下的东西也画起来,画到山里头去了;所谓深远是把山背后的东西画到前面来了;所谓平远,就是站在山顶上看到层层叠叠的烟云和群山。所以,中国人的观看方式是不一样的。这种观看方式是很有趣的。如果回到我们的生活世界,比如《文心雕龙》当中讲到“目既往还、心亦吐纳啊”。我们眼睛看对面的山就像一支箭一下,飞过去,不仅飞过去,还要回来,回到我的眼睛中,回来我的心里。我的心也跟着目光飞出去、飞回来,吐纳。

    而且这种景是跟着我们的眼睛在那里飞翔、在那里遨游、在那里不断地积淀、编结,形成了不仅仅是眼睛看到的那个东西。所以,应该看到传统的诗文当中不仅仅是语言的美,它还有很多内在的东西,有很多我们观看世界的,我们东方美学的方法。我们如何让这些方法活过来,让大家了解,让年轻一代了解,我觉得这是我们接下来做很多节目可以进一步思考和改善的地方。

    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不仅仅是背诵,而且要创造,要有新的东西,要达到新的高度,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为什么说传统艺术是一种根源,是我们无数次可以回访的根源。在那个根源当中,我们可以得到一种修补的力量、更新的力量。这个非常重要,而东方的艺术是有这个东西的,希望大家关注。

[责任编辑: 翁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59129499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