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带着侨胞的嘱托为祖国建言献策”——访列席两会的巴西侨胞陈雄彬

2017-02-28 18:26: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27日电 通讯:“带着侨胞的嘱托为祖国建言献策”——访列席两会的巴西侨胞陈雄彬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在巴西的侨领陈雄彬到现在也忘不了接到回国列席今年全国政协会议通知时的喜悦心情。“就像是里约热内卢沙滩的波浪,层层浪花层层水,一刻都平静不下来。这是祖国对我的信任,”他告诉新华社记者。

  已过花甲之年的陈雄彬于20世纪50年代生于浙江青田。1973年,他来到巴西与父母团聚,从此就在这片万里之遥的异乡土地上辛勤耕耘。40多年来,陈雄彬始终心系祖国。他是里约最重要华人协会——里约华人联谊会的创会发起人,目前担任着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一职,同时还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

  “20世纪70年代早期,巴西与中国还没有正式建交,在当地的华人协会里,我们想挂出五星红旗,遇到了很大阻力。那时候我才意识到,五星红旗对我来说,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它就是祖国的象征!”回忆往事,陈雄彬思绪难收。

  陈雄彬从年轻时就热心于侨务公益事业。在政治环境还比较复杂的20世纪70年代,他不畏风险,组织侨胞播放中国电影,接待从中国来的代表团,积极弘扬中华文化。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发起成立里约华人联谊会,成为里约首个向巴西政府登记注册的爱国侨团。

  担任侨领工作的陈雄彬始终热心推动中巴文化交流。从1984年至1986年,陈雄彬在里约华联会中担任文化委员。不久后,他转赴东北部福塔莱萨经营餐饮业,他的中餐馆“东海楼”很快成为当地华人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联系平台,经常把使馆送来的录像带送给大家传看。1995年重返里约后,他在华联会中担任负责文化交流方面的常务理事,同时兼任中文学校校长。从2001年开始,他在侨界的活动围绕着祖国反独促统事业开展,先后担任新创立的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职务。

  “我是一个真正的异乡创业客,但是40多年如一日,始终心系中华,”陈雄彬深有感慨地说道。

  接到列席两会的通知后,陈雄彬深感责任重大,他立刻开始“做功课”,征集身边侨界人士的相关意见。

  “今年与会侨胞建言献策的主题包括海外侨团建设、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等,我会在巴西好好‘做功课’,结合巴西的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我要带着巴西侨胞的嘱托为祖国建言献策,”他告诉记者。

  “我认为华侨代表列席两会,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华侨的高度重视,它巩固和扩大了在海外的爱国统一战线,能够进一步把海外华侨的心和祖国连在一起,”陈雄彬说。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4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