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凡中的伟大——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2017-12-17 17:0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唐弢、方问禹、魏一骏)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那就是把祖国的需要、事业的需要、百姓的需要当做自己一生的需要。连日来,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王一成的生平事迹经中央主要媒体播发后,在广大科研人员、网友以及基层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王一成走出实验室无怨无悔地工作,生动体现了一心为农、扎根基层的公仆情怀。

  “王一成几十年如一日投入到生产一线的责任感令我动容。”浙江省动物疫专家徐辉表示,自己将以王一成生前的工作准则为标尺,将新技术及时用于动物疾病防治实践,把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浙江省水稻专家张小明说:“王一成身上有着一位科学家天然的紧迫感。畜牧疫情不等人,王一成随时出发的担当让我们明白,一个科研工作者最需要全情投入的是来自生产一线的问题。”

  王一成嘴边常常挂着这样一句话:“人人都做基础研究,不懂技术的农民怎么办?”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邵晖对此感怀于心:“一位不图名利的顶尖兽医,以平生所学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既保住了农民的劳动所得,更保护了一方公共安全。他的心中只有农民。”

  躺在病榻上仍挂念实验数据和学科团队的王一成,让人们感动于他求真务实、心系工作的精神品质。

  “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回忆起与王一成共事的13载光阴,浙江省农科院猪病研究所副主任袁秀芬无不感慨,“王老师生前最看重的就是如何将科研成果服务生产。未来,我们会把王老师未完成的科研产品做完,早日实现产业化。”

  王一成从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他眼里,科研不存在8小时工作制。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王一成既能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又具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付出。

  “求真是共产党人的风骨。浙江畜牧产业‘活地图’和‘数据库’的称号,是对王老师几十年忘我工作的最好褒奖。”在浙江省畜牧兽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任锦芳看来,王一成的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是每一位普通党员学习的楷模。

  从王一成两次留学毅然选择归国、回报故土时,人们强烈感受到他不忘初心、坚守梦想的赤子深情。

  同为海归学者的遗传学专家朱英敬重王一成“不图回报,甘做中国科技‘店小二’”的精神。朱英表示,海外学成之时,是报效祖国之日,我们要担负起王老师未尽的使命,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

  “从美国生物科技的顶尖实验室到生猪养殖的最前线,从基础科学的‘老海归’到浙江猪病防治第一人,王老师的每一次角色转换都是一次自我价值的升华。”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学生姚鸣杰表示要沿着王一成的足迹行走,让自身价值在中国土地上闪光。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网友评价:王一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加快实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为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共同家园,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心力,是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典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2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