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
2017-12-17 17:0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

  新华社记者韩洁、齐中熙、陈炜伟、于佳欣

  这是全球瞩目的发展“奇迹”——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过去五年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这是展现活力与韧性的“中国力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稳定器:中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回首5年前,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失速”“硬着陆”等悲观预测层出不穷。

  12月13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最新报告,再次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将9月份预测的6.7%调高至6.8%。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在年内四度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机构空前一致的良好预期,源自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一改近年逐级下探态势,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以坚强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统领全国上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穿过迷雾、破浪前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

  五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超过7%,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韧性增强。

  “2013年到2016年,中国实现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种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五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消费潜力有序释放。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区域发展协调性更强,城乡差距继续缩小。“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

  五年来,中国经济国际影响力更加显著。2016年,中国GDP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中国越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不久前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文章说,中国的发展进步就是世界的发展进步,中国赢了,就是世界赢了。

  一艘货轮即将停靠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5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动力源:历史性变革激发中国经济强大活力

  当不少企业在去产能战役中艰难前行时,位于“世界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的河钢集团却将此作为提高竞争力的契机。

  “与其被动应战,不如主动出击。”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说。2017年上半年,河钢集团铁、钢产量分别降低5.02%、0.75%,销售收入和利润却同比增长6.83%和74.07%,增降之间尽显发展活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明显好转——

  超过1亿吨粗钢产能和4亿吨煤炭产能退出市场;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下降,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以遏制;企业杠杆率稳中趋降;为企业累计减税降费2万亿元;补短板持续发力;实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开启了结构调整的大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已成为改革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这样评价。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一判断表明,一方面我国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追求速度,另一方面历经几年艰苦的调整,我国经济结构正出现重大变革。

  五年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之变,为中国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消费贡献更加突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高出资本形成的贡献率31.7个百分点。告别投资依赖,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加凸显。

  ——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2013年至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新动能不断加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全面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从以出口为导向到进口和出口更加平衡,“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中国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变化,归根到底靠的是坚守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的方式推动结构性调整,增长潜力不断释放。”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改革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落脚点: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丹山赤水神仙宅,布袜青鞋作胜游。”浙江余姚的四明山腹地的柿林村因曲径通幽素有“桃花源”的美誉,如今,昔日的穷乡僻壤如今已是闻名遐迩的旅游景区。

  “这几年村里搞旅游,特别是自从通了动力电后,村里民宿遍地开花,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去年超过了5万元。”余姚市柿林村党支部书记沈炳荣告诉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国家顶层设计,还是百姓身边“小事”,无不诠释出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是“获得感”不断增强的5年——

  ——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这是“幸福感”持续累积的5年——

  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过去五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截至今年底,我国历时两年时间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31个省(区、市)全覆盖,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实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件件民生“小事”拉近了中南海与百姓的距离。

  “以就医为例,这几年通过分级诊疗等举措,老百姓看病更加便捷。”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对此感受真切,百姓身边的点滴变化,印证了我们党顺应民生期盼的努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人民关心的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从守住风险底线看中国经济应对新挑战

从积极变化看中国经济新气象

从“三大变革”看实体经济新态势

从全面开放看中国经济新格局

数字改变中国——从数字经济看中国经济新高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123912